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

先知先覺,後知後覺,不知不覺,你是那種人?


知識結構金字塔,智慧雖然位置於最上層,但需要Information與Date打底組成基座,並透過knowledge累積轉化為Wisdom(智慧),所以擁有智慧並不難,難的如何搜集資訊並判斷與加以組合成有利的智識。

先知先覺,後知後覺,不知不覺,你是那種人?



先知先覺,先知總是寂寞

率先喊出口號要大家跟進,但總是被世人所唾棄,或許有幾個先知預言真的來到(長空大二浪),馬上被世人奉為神,身價水漲船高,但如果先知預言失靈,別擔心,人民總是良意的失意,很快就忘記你的失誤,因為有新的神可以追隨,這就是為什麼那麼多大想當先知的原因,屢試不爽,一試上癮。

後知後覺,如溫水煮青蛙一般

水開了才知道死活,曾經一群人要跨過一個平交道時,因為平交道號誌壞了,
不曉得火車何時來,此時大家覺得等太久,耐不性子紛紛想闖過去,
第一個成功了,第二個也成功了,大家開始認定火車不會那麼快來,第三個與第四個也等不及要過去,接著火車嗚笛聲從遠方響起,第三個人咬緊牙,硬闖過去~呼活下來了,第四個人則是聽到急臨而來嗚笛聲,嚇到大退後了幾步,無法向前再跨一步,然後第三個人開始笑著,無法闖過來的人:「火車還沒來,怕什麼」,
於是第五個人也勇敢地挑戰成功,大家都放心,心中都還想著:「火車還遠咧」,沒想到第六個人正闖過平交道時,就被迎面而來的火車撞得七八爛,後頭還沒挑戰的人,嚇得大叫一聲「幹,還好我還沒跳下去」,但這些人也不敢再過平交道了,然而萬萬沒想到,火車已經走了,平安道安全,卻沒人敢過去了。

不知不覺,自以為深居於深山中,世俗一切於其何干

麵粉漲多少?I dont care,我呷白飯就好,油價飆翻天了?I dont care,我騎腳踏車、坐捷運就好,日本大地震造成亞洲股市受影響?I dont care,我只關心我薪水有沒有漲就好,但無形之中,台股跌了,花大錢的有錢人收斂支出,減少消費,公司沒賺錢,平民老百姓的薪水也沒法加薪了,甚至減薪或無薪假,不知不覺中也受影響了,你還能說I dont care嗎?還是不知不覺被人資產重分配?

#不管是那種,對你我都不好,物極必反,我們不用做先知,因為我們做不來,也別只是後知後覺的散戶,因為資產重分配總是被人分配,當然不知不覺也不是我們的選項,因為我們就是要不服氣,想要比別人多一點什麼。

證嚴上人:「人生取其中道,就是智慧。」

做個聰明的人,或許是天註定,但我相信做個有智慧的人,人人都可以。